2014年11月2日 星期日

2014翻轉選舉運動 縣市長候選人問卷



親愛的縣市長候選人您好,

即將舉行投票的2014年地方大選規模甚大,影響台灣前途至鉅,社會大眾無不關注此次選舉結果。翻轉選舉運動是由一群關注台灣政治發展的青年與公民團體工作者所發起的政治運動,期待能在透過本次(2014)地方選舉中以政策討論的形式影響候選人與選民。我們提出三大政策訴求,包括:

(如何解決區域資源不均衡,所造成的三等國民現象(台北市、其他五都、六都以外十六縣市),廢縣,讓六都以外所有縣市單獨升格或合併升格,比照直轄市,是否是可行的方案。
(如何擺脫家族政治、地方派系對選舉的壟斷,地方議會設置政黨比例代表,開放地方政黨,是否是可行的方案。
(如何落實地方議會與地方政府的透明化並推動參與式民主。

我們比較了二十二縣市在醫療、自來水、大眾運輸、公共托育、社會救助五項基本民生需求的現況,發現高度區域不均衡的現象。這樣的現象成因相當複雜,有財政因素、制度因素、與其他歷史因素,未必能完全歸責於歷任地方首長施政。但是,我們期許各縣市候選人,就如何推動「五大民生需求區域均衡」積極提出回應主張;包括,在縣市既有職權內如何改善,以及在整體中央地方制度關係上應如何變革(國土重劃、區域升格、財政收支劃分、直轄市與縣市權限差異)

本份問卷分別針對醫療、自來水、公共運輸、公共托育、社會救助、財政收支劃分及區域整合等七大議題進行詢問,請您就該縣市之實際狀況與您的政策願景提出回答,並於1116日前以Email或信件、傳真方式回覆。翻轉選舉運動預計於1120日舉行記者會公布問卷結果,並公開於網路上,讓選民可以做為投票參考。


  翻轉選舉運動敬上


一、關於醫療
醫療是基本人權,附表一是台灣二十二縣市的醫療資源分布現狀,從醫師人數即可看出圖表呈現高度區域不均衡的現象。
 請問台北市長候選人:
您主張應如何改善居民的醫療環境,您認為台北市應如何協助各縣市改善醫療資源分布不均之現象?
 請問台北市以外的縣市長候選人:
您主張應如何改善居民的醫療環境,並打破醫療資源分布不均之現象,就縣市的職權應如何進行,就中央與地方之關係應如何調整?


二、關於自來水
水是最基本的民生必需品, 2010728日,聯合國大會宣布:「安全的清潔飲用水和衛生設施是一項人權,只有實現此項人權,才能充分享受生命權和其它人權」,附表二是各縣市迄今欠缺自來水供應之人數。
 請問台北市長候選人、金門縣長候選人、連江縣長候選人:
()您將採取如何之作為提高居民自來水普及率?
()您將採取如何之作為,改善自來水管線老舊問題並提高居民飲用水之品質?
()您認為提供可生飲之自來水,是否為政府應努力之目標?
 請問台北市、金門縣、連江縣以外的縣市長候選人:
()由於歷史因素,除台北市自來水事業處及金門、馬祖自來水廠以外,其餘縣市自來水供應係歸國營自來水公司各區處管轄,各縣市政府及議會對其預算並無編列審查之職權,您認為在體制上應如何變革?
()您將採取如何之作為提高居民自來水普及率?
()您將採取如何之作為,改善自來水管線老舊問題並提高居民飲用水之品質?()您認為提供可生飲之自來水,是否為政府應努力之目標?


三、關於公共運輸
與私人汽車及機車相較,大眾運輸提供了相對安全、經濟且環保的運輸工具,對於經濟上的弱勢者,更是不可或缺的基本人權。眾所周知,二十二縣市中只有台北市與高雄市擁有捷運系統;即便就「市區客運(俗稱公車)」做分析,無論「每千人期末營業里程數(公里)」或「每千人營業行車次數(班次)」都呈現高度區域不均衡的現象(附表三)
 請問全國(含6都及其他16縣市)的縣市長候選人:
您認為應如何改善大眾運輸系統?


四、關於公共托育
現代社會雙薪家庭普及,幼托服務的需求量大增,而提供受薪階級負擔得起的托育服務,更影響著勞動參與率及生育率。標舉「經濟民主」的韓國總統朴槿惠在其提交選委會的「十大競選公約」中即主張:「必須藉由確立定做型托育服務制度,以支援工作、家庭兩全,提高女性的經濟活動參加率與生育率。」,附表四卻呈現各縣市提供之公共托育措施普遍不足之現象。
 請問全國(含6都及其他16縣市)的縣市長候選人:
您認為應如何改善公共托育措施?


五、關於社會救助
對於長期失業,未能領取失業給付的國民(原因可能是未加入就業保險或已領取法定最長期間的失業給付仍失業),社會救助仍然是最後一道安全網。然而,根據衛福部彙整的「103年度低收入戶類別條件一覽表」「103年度低收入戶生活扶助現金給付項目及標準」,我們發現:只有財源豐厚的台北市規定「全戶均無收入,即可領取第一級生活扶助全額給付」14,794/每人/(第三口以上13,200/每人/),三口之家每月得領取之給付為42,788元;其他各都與各縣市必須「家庭人口均無工作能力,且無收入及財產」才能領取第一級生活扶助全額給付,只要戶內任何一個人被認定為「有工作能力」,就算長期失業,最多就只能領取次一級5,900/每戶/月家庭生活輔助費,加計兒童生活輔助費2,600/每人/月,高中職以上就學生活輔助費5,900/每人/月,每個月三口之家14,400元,顯不足以維生。
 請問全國(含6都及其他16縣市)的縣市長候選人:
您認為以上社會救助明顯不均的現象應如何解決?


六、關於財政收支劃分
請問全國(含6都及其他16縣市)的縣市長候選人:
您認為現行財政收支劃分法是否為區域不均衡發展的元凶?應如何修改?您就任後將採取如何之作為促成修法?

七、關於區域整合
由北高二直轄市,凍省,到五都(合併)升格,台灣的國土重劃並未徹底完成,此次選舉中即有候選人提出「花東合併」「離島合作」「雲嘉嘉合併」「中彰投區域治理」等等主張。
 請問全國(含6都及其他16縣市)的縣市長候選人:
您的意見為何?就任後打算如何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