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6日 星期五

「2014 翻轉選舉運動:改變選舉,從地方開始」聲明


【主客易位,人民上場】



  打開電視,除了柯P與連公子兩人的口水新聞外,我們似乎忘了這是一場關於6位直轄市長、16位縣市長、198位鄉鎮市長、6位山地原住民區長、375位直轄市議員、532位縣市議員、2,096位鄉鎮市民代表、50位山地原住民區民代表、7,851位村里長總計11,130位地方公職的總普選。這將是一場決定全台灣地方政治權力分配,並進而影響2016中央政治的大選,但除了柯文哲與連勝文兩位台北市長候選人外,其他19,760位候選人的政見有人關心嗎?當媒體集中報導台北市長選舉的同時,我們似乎忘了其他21縣市的2071萬人,應該「也是」這個國家的主人。而柯文哲與連勝文的選舉攻防,又有多少是與台北市政有關?

  民主國家的選舉,應該具有政策辯論與形成多數意見的功能,而民主化的過程中,反對黨更應該扮演標舉進步價值,推進政治社會改革的角色。回顧過去歷史,國會全面改選、直轄市長民選、總統直選、退休年金的推動都是「黨外」與反對黨曾經高舉的政見,但曾幾何時,候選人的包裝成了選舉的重點,主要政黨喪失了政見議題設定的功能,選舉剩下綁樁、潑糞與形象包裝。

  我們要翻轉這樣的選舉文化,我們要翻轉候選人與選民的權力關係,當政黨失能,當候選人不就關鍵議題提出政見,當人民喪失了經由選舉決定公共政策的權力時,那就主客「再」易位,換人民上場!

【三大議題,挑戰2014候選人】

我們是一群積極參與318運動的青年學生與公民團體幹部,410之後,我們在各自組織的崗位與方向上繼續為改變這個社會而努力,我們共同體認到我們無法迴避面對政治體制。這次地方選舉,也有許多青年懷抱理想投入,我們要對這樣的熱誠表達敬佩與支持。然而,如前所述,台灣的選舉喪失議題設定與帶動社會進步的功能已久,我們決定發起一個「不以政黨、候選人為主體」的選舉運動,提出當前地方政治不得不面對的關鍵課題,與政黨、候選人公開對話,進而舉行地方座談,希望能帶動社會討論,逐步翻轉台灣的選舉文化。

  我們認為,台灣當前地方政治面臨的三項關鍵問題是:
  1. 如何解決區域資源不均衡,所造成的三等國民現象(台北市、其他五都、六都以外十六縣市),廢縣,讓六都以外所有縣市單獨升格或合併升格,比照直轄市,是否是可行的方案。 
  2. 如何擺脫家族政治、地方派系對選舉的壟斷,地方議會設置政黨比例代表,開放地方政黨,是否是可行的方案。 
  3. 如何落實地方議會與地方政府的透明化並推動參與式民主。 

【基本思考與後續運動】

  • 一、拒絕成為三等國民: 
目前台灣的區域資源分配幾乎可分成三等級:台北市最豐、其他五都次之、六都以外十六縣市最少。不論是行政資源或是居民生活品質都可發現嚴重的落差,其成因包括財政收支劃分、地方政府編制員額差異、直轄市與縣市法定職權差異、六都與中央間「準諸侯」的談判地位(出席行政院會)與其他歷史因素。而這可能透過縣市合併升格或單獨升格等方式來解決。我們拋出這樣的議題,但不直接設定標準答案,答案應該由各地縣市長、議員候選人與居民進行討論,找出解答。其實,在柯P與連公子的肥皂劇外,我們發現花蓮縣長候選人蔡啟塔與台東縣長候選人劉櫂豪頗具深意的政見:
  1. 蔡啟塔:花東合併改制為「花東郡」。花東兩縣現有預算加起來約三百多億,以「郡」為中心規劃,預算可倍增,有別於西部地區的快速開發,營造「慢活」、「閒逸」、「社福」的樂園境界,保住台灣最後一塊淨土。 
  2. 劉櫂豪:改善醫療資源,讓台東人跟台北人活一樣久。台東人平均壽命74.24歲,比台北市人82.42歲少活8.18歲;台東死亡率10.15/每千人,台北市僅6.07/每千人,也相差將近一半,這些均因醫療資源不足造成。 
  • 二、擺脫家族派系對選舉的壟斷: 
我們將整理六都議會的議員背景,呈現家族政治、地方派系、財團、黑道對選舉的壟斷,無背景的新人實難以出頭。我們公布這份調查的目的是希望大家理解為什麼地方派系與地方政治有如此盤根錯節的關係,要解決這樣的現象,可否透過在地方議會設立政黨比例代表,以政黨票的方式擺脫家族政治與地方派系對選舉的壟斷,藉由選舉制度的改變強化對既有政黨的課責,並進而讓新興政治力量,甚或是在地經營的地方工會、公民團體有機會進入地方議會。

  • 三、決策透明化與參與式民主: 
目前多數縣市編列議員固定額度的配合款,每名金額數百萬至千萬,這筆費用或用於地方公益或成為議員綁樁工具,未來,我們將建立平台讓每位候選人表達其立場是
  (1)反對編列,
  (2)拒絕動支,
  (3)如何與選區居民公開討論後決定用途。

【持續耕耘】

這幾個議題是目前我們希望在2014年的選舉丟出來的議題,透過質問縣市長候選人、揭露縣市議員候選人背景、與候選人互相激盪的方式,希望能帶給選舉一些不同的討論方向。我們也希望能挑幾個地方,到當地去辦座談,與候選人和選民共同討論當地政治的結構與問題,讓選民提出解決方案,由候選人選擇是否承接民意,再讓民意選擇候選人。讓地方選舉不僅僅是跑紅白場,到市場握手拜票,而是讓選民發現,認同候選人的政策將比認得候選人的臉孔更重要。

  2014年選舉僅剩兩個月,這些議題卻不應該在地方選舉後便停止討論,因此,翻轉選舉運動將持續把這些議題討論帶入2016年大選,並期待累積更多能量,透過更多種參與方式,翻轉選舉文化,翻轉候選人與選民的權力關係。我們將在下週公布運動的第一份政見說帖。

【發起人】

(依姓氏筆畫排序)

王榮璋(公平稅改聯盟召集人)
吳崢(學生)
呂忠津(台灣教授協會會長)
李宣毅(律師)
林大涵(青年創業者)
林飛帆(學生)
林敏聰(守護民主平台會長)
邱顯智(律師)
侯百謙(學生)
洪敬舒(工作貧窮研究室主任)
胡永芬(獨立策展人)
孫友聯(勞工陣線秘書長)
徐偉群(守護民主平台理事)
高涌誠(律師)
張宏林(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0
張烽益(勞動與社會政策研究協會執行長)
陳俊宏(守護民主平台理事)
陳冠宇(民主陣線執行秘書)
曾威凱(律師)
曾柏瑜(學生)
黃宋儒(青年上班族)
黃怡翎(職業安全健康連線執行長)
楊書瑋(勞工陣線執行秘書)
葉大華(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秘書長)
劉繼蔚(律師)
滕西華(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
蔡中岳(地球公民基金會台北辦公室主任)
賴中強(「兩岸協議」監督聯盟召集人)
賴品妤(學生)
謝昇佑(青年創業者)
簡年佑(學生)
嚴婉玲(民主陣線執行秘書)